Q&A

Q︰該如何品酒?
A︰應從色﹑聞﹑嚐三方面品嚐葡萄酒︰
  1. 色︰在品嚐之先,先觀賞杯中葡萄酒的光感及色澤。健康優質的葡萄酒一般擁有晶瑩的光澤,色澤也是澄清透良。
  2. 聞︰輕輕搖晃酒杯,好讓藏在酒內的香氣能與空氣混和釋出,再將鼻子深深置入杯中深吸至少2秒,讓葡萄酒的香氣充滿了鼻子的每一吋空間。
  3. 嚐︰小呷一口,用漱口的方式,讓舌頭完完整整浸淫在酒液中,讓各部份的味蕾仔細觸碰美酒,此時可分析出酒的單寧、甜度、酸度、圓潤度、成熟度,更可於嚐到葡萄酒複雜多樣的味道後,才讓美酒順滑落喉嚨。
Q︰甚麼是酒體?
A︰酒體輕盈的紅酒通常給人一種「輕盈」的感覺,接近於水給人的感覺;酒體豐滿,厚重的紅酒通常更為厚重和濃郁,更接近於牛奶給人的感覺;酒體中等則介於豐滿和輕盈之間。

Q︰甚麼是單寧?
A︰
單寧是一種天然的酚類物質,存在於自然界中的很多植物中。單寧為葡萄酒增加澀味,這種澀感是由單寧和口腔唾液中的蛋白質進行反應而產生的。

Q︰如何選擇配搭葡萄酒的食物?
A︰當選擇食物與葡萄酒的配搭,有時確是一件困難的事。在大多數情況下,運用色彩公式法是比較安全的做法 ─ 
紅葡萄酒配紅肉,干白葡萄酒配搭魚肉和白肉,而甜葡萄酒則配搭布丁。  

Q︰該如何保存葡萄酒?
A︰影響葡萄酒的最大環境因素是:熱度、光線、缺乏濕度和持續性的移動。  
除氣泡酒外,應將葡萄酒平放,以使酒液與軟木塞保持接觸,從而防止軟木塞因乾燥而讓空氣流入。